建筑与艺术学院关于举办“2022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暨校内选拔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6-13

建筑与艺术学院关于举办

2022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暨校内选拔活动的通知

为了加强优秀大学生之间的交流,增进大学生对北京交通大学建筑与艺术院相关硕士专业的认识和了解,选拔优秀学生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北京交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特举办“2022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

2022年夏令营活动将于202275日—6日举行,采用网络远程的形式。活动主要包括学院及学科介绍、导师交流、创新能力认定3个环节。营员须按要求全程参加活动,创新能力认定考核合格者,将获得北京交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创新能力认定资格。

 一、申请条件

定为我校优秀生源选拔对象。

(一)本校应届本科毕业生,课程成绩专业排名前40%

(二)同类高校的应届本科毕业生,课程成绩专业排名前40%

(三)具有相关优势特色学科的高校应届本科毕业生,课程成绩专业排名前10%

(四)参加国际、国内各类重大学科竞赛获全国二等奖以上奖励者(含二等奖),或已批准的第一专利发明人,或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A类论文者。奖项、论文或专利内容须与接收专业相同或相近。

二、申请材料

1、学信网学籍在线验证报告、有效身份证;

2、本科阶段成绩单(由教务部门盖章)1份,设计学为前五个学期、建筑学城乡规划学为前七个学期学习总成绩排名证明(由教务部门盖章);

3、各类获奖证书复印件1份;

4、国内外英语标准化考试成绩证明材料(CET-4CET-6TOEFLGRE/GMAT1份;

5、申请人还可提交体现自身学术水平的代表性学术论文、出版物或原创性工作成果等材料的复印件(要求申请人以上论文、出版物、成果等均为第一作者)。

申请人必须保证全部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如果申请人提交的信息不真实或不准确,我校将取消申请人资格,责任由申请者自负。

三、申请

1. 网上申报:申请材料请通过登陆北京交通大学研究生院主页——招生系统——硕士创能力及推免提交http://gsadmission.bjtu.edu.cn/recommend/signin/,外校考试“考生报名方式”选择暑期夏令营,本校学生“考生报名方式”选择校内选拔。

2. 网上申报日期为2022614日—625日。

3. 夏令营拟招生专业如下::

1)城乡规划学

含:区域发展与规划、城乡规划与设计、住房与社区建设规划、城乡发展历史与遗产保护规划、城乡生态环境与基础设施规划

2)建筑学(专业学位)

含:历史建筑保护设计方向、建筑设计方向、城市设计方向、建筑技术设计方向

3)艺术设计(专业学位)

含:环境艺术设计、数字媒体艺术设计、视觉传达设计、产品设计、公共艺术设计

备注:最终招生专业以2023年公布的招生专业目录为准。

四、资格审核

夏令营资格审核工作由夏令营组委会负责,预计于报名结束1周左右时间确定参营资格,并在系统发送复试通知,请及时查看报名网站并确认复试过时视为放弃资格。

五、优惠政策

学院根据考核结果确定优秀生源名单并报研究生院,由研究生院进行创新能力认定。获得创新能力认定者享受如下政策支持:

取得所在学校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者,经政审、体检合格,予以录取;


六、拟定日程安排

时间

活动内容

备注

75

上午

学院及学科介绍

导师交流会

拟采取腾讯会议的形式,具体安排于开营前通过学院网站公布


75

下午

网络设备调试及面试流程演习

76

全天

创新能力认定考核


创新能力认定考核形式为面试,内容如下:

英语听力及口语测试,分为英文自我介绍和英语问答;

综合素质面试,分为自我展示和评委问答

自我展示环节,考生需进行PPT展示,内容为个人简介、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情况;个人设计作品集展示。

评委问答环节通过口头问答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内容包括:考生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考生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考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此外,也将考查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七、联系方式

咨询邮箱:manzh@bjtu.edu.cn


由北京交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负责对夏令营的活动进行解释。

 北京交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热烈欢迎全国各高校的优秀大学生踊跃报名参加夏令营活动!热烈欢迎全国优秀大学生来我院学习、交流、深造和攻读学位!


北京交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

2022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