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交通大学第十二届创意文化节开幕式

发布日期:2023-05-24

北京交通大学第十二届创意文化节开幕

     初夏的校园阳光和煦、绿树成荫。523日上午,主题为“赓续·弥新”的北京交通大学第十二届创意文化节开幕式在建艺学院伞亭广场精彩开幕。校党委副书记文海涛,中国铁路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王博轩,中国铁道博物馆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刘恒,《铁道知识》杂志社原社长、主编魏宗燕,中建新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党总支副书记罗阳等,北京京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王永久等,密云区溪翁庄镇市民活动中心主任季新等,学校党委宣传部、学工部、研工部、团委、后勤集团、保卫处、外联处、就业与创业指导中心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建艺学院师生代表共同参加开幕式。

      校党委副书记文海涛在讲话中充分肯定建艺学院创意文化节是学校“三全育人”成果的展示活动充分展示建艺学院专业特色和专业优势,在搭建创新实践平台,发展学生个性特长,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唤起学生对文明社会的向往和追求,起到“德育、启智、健体、树人”的目的。她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全体师生践行“知行”校训,不断推进文化实践;二是希望建艺学院继续推进学科交叉融合,进一步彰显交通特色;三是希望建艺学院发挥学科和专业优势,助力学校美育教育。

     建艺学院党委书记秦思阳致开幕辞。创意文化节已经连续举办了十二届,今年以“赓续·弥新”为主题,“赓续”意为坚守创意文化节初心,“弥新”意为搭建可生长式的创新实践平台。本届创意文化节展示了我校师生在新时代背景下,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人民所取得的创新实践成果,充分展现了学校交通特色与文化优势,设计研究与文化艺术紧密结合产生的巨大合力,为校园内营造了浓厚创意文化氛围,进一步激发交大师生文化自信。

    《铁道知识》杂志社原社长兼主编魏宗燕先生致辞中提到,北京交大校园里到处洋溢着浓厚且独具特色的交通文化气息,本次创意文化节上举办了首届“北京高校师生铁路摄影艺术展”,感到非常骄傲和开心。他简要回顾了中国高铁的发展历程,高度肯定了此次铁路摄影艺术展,指出此次摄影展不仅是专业与文化底蕴的有机结合,更是倾注了交大师生对铁路文化和高铁精神的传承与颂扬。

     中建新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党总支副书记罗阳作为本次创意文化节的支持企业代表发言。他表示,非常荣幸能够派出代表队参与本次创意文化节,和交大师生共同搭建,一起切磋交流、共同进步。


      建筑系副教授程力真代表指导教师发言,她深情回顾了十几年来建造节的发展历程,这个发展变化正是建艺学院在全校美育教育建设、思政教育建设和立德树人方面作出的努力与成果。

     视觉传达2001班李昕宇代表参与学生发言,她表示,建艺师生始终努力,用创意传承文化。感谢学院为学生成长搭建了各类实践平台,建艺青年要立高处,望远方,行大道,不断探索、不断创造,用创意展现新时代青年的风貌,用设计服务新征程家国建设。



     文海涛与嘉宾们共同启动开幕装置。本次开幕式启动装置采用滚轴推展式画卷形式展开,随着卷轴的徐徐展开,北京交通大学第十二届创意文化节、建造节正式开启。

     本届创意文化节筹备历时三个月,从“奋进新时代”、“共筑乡土情”、“建艺新空间(建造节)”、“展卷设计美”、“创意芳草集”五个模块创意实践活动组成,收录了院五个专业、百余名学生的创新设计作品。创意集市展出时间截至525日下午,建造作品将长期展出,欢迎老师同学们前往参观。



建筑与艺术学院

2023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