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艺学院举办全院教师学术沙龙

发布日期:2023-03-22

建艺学院举办全院教师学术沙龙

  为给学院教师搭建更广阔的学术交流平台,营造活跃的学术交流氛围,2023316日下午,北京交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开展了全院教师学术沙龙。建艺学院党委书记秦思阳、院长韩冰和全院教师现场参加。

  学术沙龙在学院一层报告厅举行,共分为上下两个半场,上半场由建筑系教授潘曦主讲,分享其2022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访学期间的生活与科研经历,建艺学院副院长佘高红主持;下半场由建筑系教授郑方主讲,分享建艺师生服务雄安新校区总体规划设计工作的情况,城乡规划系副主任卢源主持,并请佘高红副院长和蒙小英教授作为研讨嘉宾共同探讨在雄安新校区选址、规划过程中的反复论证、研究历程。

  在上半场学术沙龙中,潘曦教授从学校概况、课程教学、校园文化、科研工作、建筑理论研究等方面介绍了她为期一年的哈佛访学经历。哈佛校园具有浓厚的体育、艺术文化氛围,学生学者多保持着学习工作与生活的平衡。她着重分享了她在访学期间旁听课程教学的启发:课堂互动程度高、课外学习内容多、课外开放程度大,以“全球化的政治与经济”课程为例,课程包含课外内容讨论、课堂讲授、嘉宾讲座、提问交流等环节,课堂气氛活跃,充分调动学生思考与参与,并促进学生课外主动学习。另外,潘曦教授介绍了自己在哈佛进行的建筑理论研究,包括其北京市社科基金青年学术带头人项目“多元建筑文化遗产与中华民族身份认同研究”的“建筑遗产与国族认同”研究部分,以及她作为中国建筑学会对外交流工作委员会与民居学术委员会委员参与组织的各类活动讲座。最后,潘曦老师总结在出国访学时秉持“语言基础、包容胸怀、开阔视野”三点体悟经验。


  下半场的学术沙龙中,郑方教授首先介绍了雄安新校区的规划背景:以功能疏解带动高质量内涵发展,力图将雄安校区打造为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创新实验区、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基础、政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示范集群。规划方案秉承雄安新区规划要求和学校十四五规划愿景,以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为目标,以“思源致远·启航未来”为理念,优化创新资源配置,释放科研潜能与活力,加快学校“双一流”建设,规划科教融合校园、人文宜居校园、绿色生态校园、智慧科技校园、持续发展校园,为交大下一个百年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之后,详细介绍了新校区规划中的五大学科组团的规划结构、建筑风貌和分期建设等方面的设计进展。


  方案介绍过后,郑方教授、佘高红副院长、蒙晓英教授与在场师生充分交流,和老师、同学们分享心得,共同为服务新校区规划建设努力。佘高红回顾了多年以来学校寻求新校区的发展历程,提出要特别珍惜建设雄安新校区的宝贵机遇。蒙小英介绍了雄安新校区的景观规划系统。在座的老师和同学们也分别从校园规划的绿化、防灾、交通、校城融通等方面提出问题和专业建议。

  本次活动拉开了建艺学院2023年学术沙龙的序幕,参会交流的师生都获益匪浅,建艺学院也将继续围绕学院教师学术职业发展和学术交流的需要,不断创新学术沙龙组织形式,丰富活动内容,积极助力学校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



建筑与艺术学院

2023年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