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艺学院承办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重点专项课题绩效预评价会

发布日期:2023-03-06


   202335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专项课题“面向冬奥的京张高铁配套视觉全方案设计技术示范”绩效预评价会在北京召开。评审专家组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杜彦良院士、航天二院全春来研究员、国铁集团川藏铁路建设指挥部首席专家赵国堂研究员、国铁集团钱征宇研究员、国铁集团王敏高级工程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张歌明教授、中央美术学院周宇舫教授、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时旸研究员组成。本次评审会由重庆大学主办,建筑与艺术学院承办,课题负责人孙伟教授研究团队成员参加会议。

   该课题由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牵头,组织北京交通大学、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京张城际铁路有限公司、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五家单位共同完成。

44a13c93fb04a7be069963c4e4eae51.jpg

   评审会上,课题负责人孙伟教授汇报了课题任务和总体完成情况,李珺杰副教授、耿涵副教授、曾忠忠副教授、张野教授等依次汇报了各子课题成果。课题基于对京张高铁人文历史、地理环境、工程技术以及智能科技信息等文化数据的分析,创作了京张高铁专属的视觉识别系统和冬奥主题的京张高铁车站车厢空间视觉方案设计,提出了京张高铁视觉文化对应性与设计转译技术方法,建立了基于设计美学属性研究的“智能科技-设计美学-文化建构”互构设计范式,形成了全方案视觉设计的视觉显著性检验方法。

   评审专家考核了课题组各项指标的完成情况,充分肯定了课题组的研究成果,认为课题研究的内容对于铁路系统具有开创性的意义,同时对课题组的验收准备工作提出指导意见。

20230306167808555753206426.jpg 20230307167815005617003754.png



供稿:孙伟

建筑与艺术学院

202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