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艺学院第12工作室实践活动:平谷区黄松峪乡美丽乡村规划建设调研

发布日期:2022-12-26

   2022913日,在副教授卢源、姚轶峰带队下,北京交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第12工作室所有成员前往北京市平谷区黄松峪乡,对乡梨树沟村旅游规划和塔洼营地休闲文旅产业进行参观、学习,并对当地开展美丽乡村规划建设调研,同时与当地政府、管理单位以及村民开展宣传与交流活动。

   首先参观了黄松峪乡梨树沟休闲谷综合体项目,包括山地滑车、古火山地质文化展示绿道、十里梨花观赏大道等。在梨树沟旅游公司的介绍下,同学们了解了黄松峪乡的新型“村企共建”发展模式,开拓视野的同时,学习了现代新农村在乡村振兴实施中的有效方式。在实地参观的过程中,同学们看到梨树沟用一条路实现安全巡查与梨花观景双重功能,提升基础设施建设的性价比与经济性;在长城文化带内灵活处理生态保护红线,“该拆的拆,该护的护”,相关负责人说到。同学们在负责人的介绍下了解到国土空间规划的视角下,乡村振兴更需要坚守生态保护的底线,保护祖国的绿水青山。

1.png

20221226167204107812409556.jpg

          第二站来到了塔洼村塔洼营地休闲文旅园区,师生就乡村产业振兴进行实地调研,了解一村一品发展范式,学习塔洼营地成功经验,并就个性化建设、因地制宜、运营、投资、开发、前景等与当地企业、负责人、游客进行现场交流。

20221226167204118930107521.jpg

20221226167204120452305335.jpg

   第三站来到了黑豆峪山水放歌别墅地块,实地调研拆违复绿建设以及减量规划的落实情况,本年度黑豆峪减量规划基本完成,关于减量过后的土地修复、利用与发展,老师和同学们展开了思考与讨论。

20221226167204125669305768.jpg

   通过在黄松峪乡的调研与学习,加强了同学们对于城乡生态建设、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等国家战略的理解,使同学们对于规划学科在城乡建设中的重要地位有了深刻认识。同时,经过一天的参观、学习,同学们对当前城乡发展矛盾、建设矛盾,亟需解决的问题也有了新的认识与思考。


第十二工作室

2022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