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工作室策划品牌设计课程展

发布日期:2022-12-26

   10月底11月初,北京交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第11工作室在导师刘双花、董月夕指导下,带领工作室成员及2001班部分同学,共同为为期六周的《品牌设计》课程策划了线上和线下展览。11月9日,名为“互文互质|2022《品牌设计》课程作业展”如期开展。展览展示了工作室成员及所在班级2001班同学的课程成果,包括东城、西城、朝阳、海淀、丰台、顺义、通州、石景山、延庆、怀柔、房山、门头沟、密云等13个首都行政区的品牌形象设计。


(展览师生合影)

线下布展

   在品牌课程结束前一周,建艺学院第11工作室成员和视传2001班同学刘思琪、张睿恒、班安琪开始为《品牌设计》课程策划线下展览。第11工作室成员宋一诺组织同学们为策展探讨想法、交流策划地点等。

   前期,第11工作室师生参考对比,选出布展地点为四楼见艺展厅,并选定了展示方式,利用此展厅已有的装置资源——长桌、四方柱和通透开阔的空间进行策划。布展方向定下后,第11工作师生带领视传2001其他策展同学在四楼展厅进行实地规划细分,商讨各区域的具体展示内容,展出海报的材质与大小,展品摆放方式与介绍方式,文创应用的风格搭配等。

(展览海报与展言)

   为了布展视觉的统一性,布展过程中,第11工作室师生为海报,展品立牌,VI手册等重要视觉呈现方式提供了统一的设计要求和规范,使最后布展的效果展现整体的视觉美。并由工作室成员轩美琳整理收集同学们相关设计作品后,由其他策展同学按照规划,进行全体同学海报,展品立牌等印刷。

   本次线下布展,使工作室成员对于印刷和印刷品材质有了更深的理解,也成功的展示了同学们的课程设计成果。




(布展过程记录)

(展览举办当天老师们、老师和同学们交流)

线上布展

   为充分利用全媒体平台,通过文字,影像,图像等多种媒介展示本次以第11工作室师生为主策划的展览,第11工作室成员和视传2001班同学林烨、齐颢妍、钟柯宇为《品牌设计课程》策划了线上展览。

   由工作室成员轩美琳组织三位策展同学进行商议并明确同学分工,确定本次线上展分为三个篇目,按照城区风格类别来进行篇目划分,展示方式主要以每位同学LOGO,字体,辅助图形,吉祥物,相关衍生应用等VI视觉识别系统制作的长图为主,并辅以设计说明和动态LOGO视频等进行展示。由工作室老师进行指导建议并为本次展览撰写导言后,同学们分工协作,制作三篇展览推送和一篇新闻稿,并被北交大艺术,BJTU建艺学院等公众号转载。

(学院公众号转载)

   新闻稿推送通过工作室老师的引言,向大家介绍了课程的内容,同学们以北京16个行政区为主题进行线上线下的调研,通过八个维度的分析进行区域定位,以互文互质为主题,通过区别与论证来各自展现行政区的共通与特色。三篇线上展览推送,则展示了同学们的VI视觉识别系统,并制作了logo的动态演示。

   在制作推送过程中,第11工作室师生及时沟通,反复修改,关注到每一个细节,小到字符大小,对齐方式,大到视觉海报设计,长图尺寸,连接方式,清晰度情况,滑动方式,颜色差别等毫无遗漏,只为更好呈现同学们的设计作品。

   本次线上展览,以数字的媒介,通过平面、三维动态的展示,更加多元的体现了同学们的课程成果。

(线上展视觉海报设计)

结语

   经过此次线上线下策展,在老师的帮助下,工作室成员体验到了策展的过程和不易,在准备展览物品的过程中也对专业相关知识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为以后的学习起到了积极的引导和示范作用,是一次体验感十足的实践教学活动。在本次策展中学到的策展思维将会潜移默化地作用到之后的设计中,使工作室成员在接下来的视觉传达设计中不断的探索进步。

   展览现场照片由第11工作室研究生朱嘉琳拍摄。



第11工作室

撰稿:张书涵、轩美琳、宋一诺

2022年1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