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艺学院第一工作室实践交流学习活动: 延庆区规划展览馆-石峡村参观调研

发布日期:2022-11-08

    2022115日,北京交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第一工作室19名同学前往延庆区开展实践交流学习活动,先后参观调研了延庆区规划展览馆和石峡村。此次活动由刘捷老师、罗奇老师和徐凌玉老师带队。

    “延庆是属于未来的”的标语,表达了党中央对延庆的肯定和希冀,也是延庆区规划展览馆向参观者传达的核心理念。展览馆以城市变迁为切入、以规划引领为主线、以绿色引领为抓手,系统地展示了延庆城乡建设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不仅对延庆的城乡规划建设新成就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也更切实感受到了规划对城市发展产生的重要影响。

    参观完展览馆后,同学们乘车前往八达岭镇石峡村进行参观调研。首先,大家在四合院“妫水人家”感受传统文化,作为体验石峡关长城文化的第一步。石峡村紧邻八达岭长城,位于残长城、石峡关长城脚下,具有长城沿线村落的原始风貌,拥有石峡峪堡关城遗址等遗迹。同学们先后参观了石峡酒坊、石光长城公益书屋、石峡村乡情村史陈列室等,对石峡村的历史文化有了更深入认识的同时,也体验了当地围绕“长城文化”展开的物质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项目,看到了乡村更新设计的更多可能性。

    通过此次参观调研学习活动,同学们对延庆区的规划发展有了初步认知,也对石峡村的历史和现状有了较深入体会。先是区域层面,再到乡村层面,此次活动让同学们从不同尺度感受规划建设对发展的影响,这也对日后同学们的专业学习起到参考作用。


建筑与艺术学院

2022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