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艺学院未来空间工作室赴通州城市副中心参观调研

发布日期:2022-11-07

    未来空间工作室(第四工作室)于20221013日下午前往通州城市副中心参观调研。此行参观调研了通州三教庙-燃灯佛舍利塔古建筑群、北京城市副中心设计小镇智汇园、北京国际设计周永久会址、北京未来设计园区、大运河森林公园等。

    师生们首先来到通州三教庙-燃灯佛舍利塔(又称通州燃灯塔),通过景区讲解员的讲解,师生们了解了燃灯塔悠久曲折的人文历史,加深了对塔、寺这类古建筑材料和结构技术及古建筑装饰构件方面的认识。

    参观完燃灯塔,师生们来到位于通州新城核心区的北京城市副中心设计小镇智汇园。通过观看介绍短片,了解到了作为北京城市副中心的通州新城“北京发展新磁极、首都功能新载体”的发展定位。工作人员结合沙盘模型为我们介绍设计小镇的规划布局,接着大家亲自步行体验了设计小镇的建成环境。

    之后师生们来到位于由北泡轻钢厂夹芯板车间改造的北京国际设计周永久会址。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设计团队遵循“尊重历史,延续肌理,织补新旧”的原则进行改造,保留原有钢结构和厂区肌理,将老的钢梁外露,厂房中间部分加高至15米可满足大型艺术展览需求,抬头看可见采光天井和两侧玻璃充分利用自然光,极大降低用电能耗。正对入口的大玻璃实则是一块隐蔽的屏幕,走近才能看见电子元件,设计巧妙。

1.jpg

2.jpg

    参观即将接近尾声,师生们来到了充盈现代感、艺术感的北京未来设计园区。 这里聚焦设计产业前端研发与创新,融合创研工作室、大师工作室、设计博物馆、设计交流与展示中心等功能。并引入5G、物联网、大数据、人脸识别等科技建筑技术,实现园区的全生命周期管理,综合应用ARVR、全息投影等新技术,搭建数字设计共享平台。

    最后师生们来到位于北运河两侧的大运河森林公园,通过木栈道步行至亲水平台。栈道附近的路灯设计成了拟芦苇的簇状灯头,保证了照明的同时自然地融入了环境。路途中可以听到各类生物在这里栖息但不见踪影,可见这里成为了野生动物安全的湿地庇护所,是生态建设的良好示范。

    经过此次赴通州城市副中心参观调研,同学们收获了许多课堂上无法呈现的身临其境的观感,开拓了视野,对当下的创新设计有了新的认识,增加了对专业的理解和热爱,为以后的学习起到了积极的引导和示范作用,是一次不可或缺的实践教学活动。

建筑与艺术学院

2022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