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艺学院第六工作室实践活动:北京儿童友好及老旧小区更新改造调研

发布日期:2022-11-07

    2022914日、1012日、1016日和111日,北京交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第六工作室的同学,在裴昱、徐高峰等老师的带队下,先后前往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海淀公园、顺义福尼亚剧院以及大兴区、石景山区、西城区多处社区参观,开展儿童友好公共空间及老旧小区更新改造调研,与当地管理单位和改造单位、社区物业公司进行学习交流活动。

    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同学们参观了新时代妇女儿童工作成就展,学习了古代、近代和当代妇女儿童事业的发展历程。在海淀公园、顺义福尼亚剧院,就儿童室内外活动场地空间布局、场地尺度以及儿童活动类型、活动时间进行了观察记录,并对部分家长进行访谈,进一步了解儿童对于公共活动空间的需求。

    在大兴区三合南社区、枣园社区、石景山区鲁谷街道、西城区真武庙社区,师生就北京市老旧小区更新进行实地专题调研,参观样板房并就运营模式、投资测算等与开发和运营单位进行现场交流。

    两项活动基于全龄友好视角,从室内外公共空间和居住空间的建设和改造两个维度,加强了同学们对规划专业的理解,也对当前城市建设的重点、热点问题有了新的认识。


建筑与艺术学院

2022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