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艺学院X-studio师生参与大稿艺术展

发布日期:2022-11-07

    202292325日期间,樊丽娜老师带领本工作室学生与香港艺术中心联合于北京大稿国际艺术区策划了以《IN/ACTIVE》(《机械臂之舞》)为主题的展览活动。该展览由香港艺术发展局出资,分别于香港艺术中心和北京大稿国际艺术区进行展示,为两座城市分别带来了一场朝气蓬勃的新概念演出。

1 展览海报


2 展览现场

    学生为此次展览的顺利实施开展了一系列展前准备,包括提前布置会场,检查音视频和交互设备,线上与香港主展区联系并调试画面,印制纸质版调查问卷等,力图为观众营造舒适观展感受,做好宣传及场内外引导工作。展览期间,大稿国际艺术区展览通过与香港主会场进行线上视频的方式,将实时内容投屏到现场进行转播。走入展区的观者会看到大屏幕上的三或四个来自不同场景的实时画面:其一是一个空屋中放置一只机械手臂,一台掌上电脑,一个投影机,除此,似乎再无它物;其二是投影机中的显屏画面,同样只有一个孤寂的人,独自吃着,独自做活,甚至独自做出种种我们绝不会在人前展示的怪动作;其三是空屋外热闹的商街,虽然行人往来落绎不绝,但行人与行人之间是陌生的,每一个行人都是单一的个体。展览中还设置了观者与表演者交互的场所,观者可以在现场调试好的交互程序上留下想对表演者说的话。


3 展览现场布置调试


    《机械臂之舞》的创作者们想要告诉人们的是,我们每一个人似乎都是孤独而不孤寂的生活在一道道屏幕之间,可以看到,却永远遥不可及,伸出的手,碰到的只有一块屏、一堵“墙”。在这里,智能化了的机械手臂自如挥动,举着那个似乎有我们,又似乎我们根本不存在的“正在‘假装’生活”的我们,极力向世人推广,无声地招呼着每一个路过的人:进来吧,进来看看你们自己的生活。IN/ACTIVE 公开展示观众和表演者的关系,以及如何将公开场合的观众和舞台表演者之间的位置转化为数字鸿沟并用身体形成表达方式。这场演出探索了技术如何将存在感带入远距离的表达与交流,在机器人技术和相机技术的帮助下,将经典的舞台表演转变为艺术家工作室幕后微妙的、以环境为中心的叙事和物理表达。

4 展览现场

5 展览现场




撰文与摄影:X工作室-樊丽娜工作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