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艺学院联合保卫处举办研究生防范电信诈骗主题培训会

发布日期:2022-11-07

    为增强建艺学院研究生网络安全意识,提升防骗、识骗、拒骗能力,2022113日,建艺学院联合保卫处于逸夫楼303教室举办防范电信诈骗主题培训会,学校保卫处副处长吴斌老师做专题培训,学院全部在校研究生参加,本次培训由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张帅老师主持。

    吴斌老师首先介绍了国内电信网络诈骗治理现状,近年来,在社会各界通力配合下,公安系统对电信网络诈骗的打击治理取得显著成效。但是,在互联网技术快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电信网络诈骗手法、技术不断更新迭代,电信诈骗依然持续高位运转,形势依旧严峻。

    吴斌老师基于多年的反诈研究及实践工作,系统总结出高校学生面对电信网络诈骗的三种心态及形成机理,要求学生提高警惕意识、摒弃麻痹大意思想。吴斌老师从“时间空间”和“侦查过程”两个维度深刻剖析犯罪分子违法手段的隐蔽性及公安系统在侦查、破案过程中面对的技术难点和程序壁垒。吴斌老师以生动、详实的案例介绍了当前四种最为流行的电信诈骗模式,并给出破解方法,使大家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有了更为清醒深刻的认识。

    通过本次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学生识诈、防诈、反诈意识,营造出“全员参与、全民反诈”的健康氛围,为实现反诈宣传全覆盖、尽知晓、入人心提供了有力保障。


建筑与艺术学院

保卫处

2022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