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艺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发布日期:2022-10-15

       20221013日,建艺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秦思阳主持。

   首先,秦思阳从形成沿革、思想内涵、理论意义三个方面对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行了解读。

   学院党委副书记刘萍结合自身法学专业学习背景谈学习体会,她从习近平法治思想形成的实践逻辑、理论逻辑和历史逻辑谈起,回顾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全面依法治国推进过程中国家机构改革、民法典颁布等国家法制建设的几件大事。之后结合学院实际工作,谈到在依法治国、依法治校的新时代背景下,学院逐步加强制度化建设的几项举措;在学生管理过程中,结合疫情防控以及学院专业教室管理、评优评先等实际工作,不断加强学生法治意识、公民意识、规则意识的培养。

   学院党政办公室主任董金凤结合机关管理工作需求,谈了个人学习体会:一是要做好管理文件的制定。文件制定要及时、考虑全面、表述严谨、征求意见。二是要坚持原则,严格执行、照章办事、一视同仁,公正透明、接受监督,避免人为因素的干扰。三是要在执行中不断完善。面对新问题、新现象,主动梳理现有管理制度文件中存在的不足,及时修订,避免制度与现实脱节。

   学院城乡规划系副主任、党支部书记徐凌玉从教师身份和专业角度进行了归纳和分析:一要不断增强学习贯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严格遵守《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以及我校各项师德师风建设规定,依法依规,行为世范。二要加强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及配套法规、国土空间规划相关法律法规等内容,深入了解,提升自身。三要建设好《城市规划管理与法规》课程。

   学院院长韩冰结合徐凌玉老师的发言提出:城乡规划系要特别重视法律意识,学院要把法律培训作为职业培训和道德培训的重要抓手,努力提升学生的职业道德观、社会观、文化观、环境发展观及法律法规意识及早树立学生“为人民规划”的职业理念

   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张帅根据工作中面临的压力分享了学习心得。做好研究生工作,最重要的两点:一是公平公正,二是遇到重大挑战时及时应对。为了保障各项制度贯彻执行立竿见影,就要提前化解风险,动态构建公平公正机制,必不可少的是加强制度建设。

   秦思阳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一要培养学生的法治意识,各个系要将习近平法治思想植入课程思政。二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加强学院治理,科学制定并严格执行学院的各项基本制度、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确保各项工作更加公平公正公开



建筑与艺术学院党委

2022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