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艺学院召开课程思政教学研究分中心成立大会暨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2-09-16


   2022915日下午,建艺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研究分中心成立大会暨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顺利召开。本科生院副院长邓涛、建艺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副书记、副院长、各系党支部书记、各专业负责人、典型案例课程负责人代表、学工办主任、团委书记、辅导员参加会议,建艺学院副院长张野主持会议。

 

   秦思阳书记宣布建艺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研究分中心成立,详细解读了《建筑与艺术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方案》,鼓励全院教师在方案指导下,结合专业特点进一步探索课程思政建设经验,努力建设一批具有引领作用的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培养学生的高尚道德情操,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建筑系党支部书记郭华瞻、规划系党支部书记徐凌玉、艺术系党支部书记赵湘伟分别从学院优势、专业特色、课程体系、学生情况、现有基础等方面对课程思政工作的思路、目标、举措等方面进行了汇报。

   各系的教师代表针对典型课程案例进行了交流发言:建筑系胡映东提出课程思政与专业教学相融合的过程中要注意紧扣文化认知、强化科技引导、教师言传身教、鼓励自主学习。规划系张纯强调注重培养学生“面向未来,服务国家”的正确价值观和职业素养。艺术系张澎建议专业教学有意识地与校园文化景观结合,每期更换主题,培养学生爱校荣校情怀。

   本科生院副院长邓涛肯定了建艺学院课程思政工作探索出了很好的方法和路径,并表示学校将以更大的力度支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案例库的建设,同时提出了三点希望:加强研究,体现特色,形成经验。

   最后,韩冰院长总结讲话,他指出:课程思政要针对不同文化、地域、背景的中国学生和国际学生精准开展,案例选择要恰当,让学生能够认同和接受;课程思政建设要纳入到师德师风建设中,教师自身的言传身教对学生的影响更大;把爱党、爱国、爱校、爱院、爱专业的教育融入到专业课堂,抓住机遇,形成建艺特色。

    建艺学院一直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建设,本次课程思政教学研究分中心成立大会暨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进一步明确了今后工作的目标和思路,学院将创新课程思政与专业课程贯通融合的方法路径,形成学院“门门有思政,课课有特色,人人重育人”的全员全程全方位课程思政育人大格局。

建艺学院党委

 2022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