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文化生态规划设计”主题党日活动——建筑与艺术学院典型案例

发布日期:2022-07-28

    7月13日,城乡规划系教师党支部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的活动中,组织全体党员听取了本支部董晓峰教授题为“红色文化生态规划设计”的报告,并开展了积极的交流。

    报告以多年来参加学院党委组织的党建学习积累、承担革命老区规划研究任务与长期开展文化生态规划设计研究为基础,以董晓峰教授负责的“‘生态城乡理论与规划实践’研究生课程中的思政教育研究——革命老区文化生态发展理论方法”研究成果展示为核心。

图1 董晓峰教授分享“红色文化生态规划设计”主题报告

    报告包括五方面内容:

    (1)引言:开展红色与中国特色规划设计的起因与新契机;

    (2)研究生课程教改思政案例项目成果简介;

    (3)典型红色文化生态设计案例特色与启发意义;

    (4)红色文化生态规划设计建设的总体特点分析;

    (5)总结与展望。

    董晓峰教授通过对中共一大会址纪念地、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红色修学地、遵义红色修学路线、南梁革命纪念馆、延安革命纪念馆等红色研学实践基地的考察学习和相关规划设计的分析梳理,编写了一系列“红色文化生态规划设计案例”,提炼出红色研学纪念地规划设计的基本特征;同时,结合董老师团队已发表的学术论文,简介了规划设计大师任震英先生、张锦秋院士等基于中华文化生态特色的规划设计成就。

图2 红色文化生态案例调研时间

图3 红色文化生态规划设计案例及研究成果

  报告以红色规划设计为主题,展示了中国文化生态规划设计的丰富内涵,反映了中国重要特色文化生态规划发展观,将专业性与思想性有机结合,将课程思政自然融入,文化生态境界高远又科学合理,反映了我院规划思政建设的特色。

  支部成员认真听取报告并展开了积极的研讨,学习了报告者从城乡规划的专业视角对革命老区经典的红色文化纪念地规划设计与建设成就研究,加强了城乡规划系党员对“红色规划设计”的认识。通过报告人已经发表的以文化生态方法对我国规划设计名家成功规划设计的经验分析,了解了中国文化生态规划的特色思想方法的发展;通过报告人对中国城乡生态文明发展的研究与成就的充分肯定,认识了我国生态文明理论研究及其规划设计探索的新成就。

  支部党员教师表示,董晓峰教授基于专业视角的红色文化生态规划设计研究成果的报告,是一次生动活泼、有专业深度、红色文化高度的分享,切入点的创新探索值得学习与发扬,也展现了规划教育将国际前沿理论方法与中国前沿规划成就同等重视的双目标新发展。

  本次党日活动将引导更多的教师党员今后参与到规划设计课程思政的建设与改革之中,并将作为建筑与艺术学院的特色党建工作长期坚持开展,让红色血脉赓续到师生日常的教学与科研实践中。

 

建筑与艺术学院党委

2022年7月25日